跳至内容

让想说的话流出来【3】

2011/09/22
tags:

上离骚,心里想着的全是里头的香草。
好想知道屈原披在身上的这些野花长啥样,网络真好,竟然真有人整理出来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64029a0100a5in.html

因为本草心社要会员在学校里找一处“秘密花园”,所以下午乘着阳光够暖天够蓝,便骑自行车在校园乱晃。
想来我真的好喜欢骑自行车,现在已经能够单手骑了,一辆自行车让人相信自己能到天涯海角,机动性超强。轮子真是个好东西!
只是呢,有个爱东张西望的恶习,爱惊叹,并且目不转睛,所以有点危险。
每一天我都爱玩一个“把自行车停在哪里?”的游戏。
由于中国自行车之多,所以有时候因为赶时间乱停,最后忘记停在哪里而花费力气去找是相当烦的事情。尤其它只有瘦小的骨架,谦卑的身躯,并不亮眼,也不好认。
“到底要停在那里呢?”就成为每天上课前给自己的一个脑力游戏。

xx xx xx xx

其实经典可以自己看,不必非要来上课不可。
我以为,老师讲的并不一定好,但是在这个喧闹纷扰的时代,上课,就是强迫自己在这一个小时半,把眼球所在眼前的——《道德经》上。

老子也算是重要的一家吧,甚至中国民族至关重要的精神导师,但是讲求实用的新加坡教育体制从来都是笼统带
过,老师没有认真地讲过我没有认真听过。好了,今天总算乖乖来旁听受教了。
是我孤陋寡闻,从来也没有把史官与道家联系在一起,还是第一次接触到刘歆的《论六家要旨》:
道家者流,盖出于史官,历记成败存亡祸福古今之道,然后知秉要执本,清虚以自守,卑弱以自持……,则欲绝去礼学,兼弃仁义,曰独任清虚可以为治。

因为太清楚古今福祸成败之道,而有了一种辩证的体会,道家与史官的共同点,就是总能把天道于人世结合起来思考。
然而,在新加坡这个强调精英的社会呆久了,第三章的劝教,实在让人心惊肉跳。

不尚贤, 使民不争。
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
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
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
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

我的思考是,老子认为历史的发展自有它的规律,这些规律不由上帝安排、不受人的主观意志支配,是全然客观、自然的,所以特意强调尚贤,反倒坏了人心,引起人们的欲。而正是尚贤这种“不自然”的制度使人性扭曲。看吧,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才不要这种束缚!!!

晚餐吃的是崔记粥品,三鲜粥,养胃。我想要吃遍南区腐败一条街的所有食物,以此作为复旦学习生活目标!

2条评论 leave one →
  1. 2011/09/23 9:33 上午

    嗯,有道理。刻意追求,形成欲,欲则生罪。

  2. nikola permalink
    2011/09/24 3:33 下午

    老师,今天为【孔圣先师诞】吉日喔!
    愿天下的老师们都快乐!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