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让想说的话流出来[2]

2011/09/22
tags:

今天旁听了东西方美学思潮,有很有意思的东西在里头。
今天的主题是比较东方、印度和西方的智慧之美,西方那叫人敬佩的就是为好奇而研究,为求知而求知的科学精神。有很多例子,若换做是中国人就会被根深蒂固的实用理性过滤掉。而他们重为概念定义、崇尚挖掘事物本质的智慧叫人由衷佩服。

印度是一个属灵的国度,其智慧之美的精华就在宗教精神。就yoga两个字,老师说yoga的意思就是unite,讲的是天人合一,而与中国人的宇宙即大我个人即小我不同,印度人相信,内在也有一个大我。自古人人皆追求自由,而为追求自由东西方的哲学都有各种阐述。而印度的突破自由,绝不只是思想与精神,他们通过瑜伽看见了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可能性。透过瑜伽,他们能得到完全的放下,忘记自己的身体。

而中国的智慧体现在诗性经验上。说起来中国人美学的亮点既不是理性的闪光、也不是灵魂和生命的大哉问的探索,而是一种带点浪漫煽情的诗性的体验。中国人的语言特点就在模糊。就是模模糊糊说的若有似无不是那么真切确有值得玩味,才是中国人热衷的本事。中国人爱自然,从来不把自然和自身脱离,但凡文学艺术建筑都是沐浴在自然之中。

老师问,你能够把这个世界做简单的划分吗?世界,能够切分为现世(现实而真实的具体的人世)、自然界(与人对应的)、冥界(或神界,超验的)还有精神世界。
就这四种分类来说,中国人做得比较好的是前面两者,而信奉实用理性的中国人打从内心就没办法说服自己去有系统的研究“另一个世界”,围绕着“务实”思考是中国人最大的特点。

课程内容整理完毕,虽然这样的比较略显粗糙,尤其比较的东西本来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能绝对,争议性当然是有的,但是姑且当做是学一种认识世界的角度。

今天还上了上海话课,也终于在初秋的夜间跑步了。
跑回来再加上聊天吃葡萄已经一点,汗很快就干了,这是我来上海做第一回的肮脏猫不洗澡!值得纪念!

3条评论 leave one →
  1. heduji0313 permalink
    2011/09/22 8:25 上午

    啊,不继续当老师了么,你来上海读研?欢迎欢迎

  2. 2011/09/22 12:41 下午

    【信奉实用理性的中国人打从内心就没办法说服自己去有系统的研究“另一个世界”,围绕着“务实”思考是中国人最大的特点。】

    嗯,我觉得你老师说得很对啊,中国自古以来一直就是实用主义,即使是很虚幻的各种象征式的东西也讲究”有用“,尤其当下,在物质主义的冲击下,简直就是一个”唯有用论“的国度!!!

    嗯,这课有意思,我以前还没这样横向比较过。

  3. 冠鹏 permalink
    2011/09/22 1:34 下午

    呵呵,你有一个练习瑜伽追求灵性,继承中华文化的华人,同时又是西方科学家的朋友哦。

留下评论